首页 >  首页翻图

《岩矿测试》2017作者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来源: 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 徐书荣 发布时间: 2017-11-14

    初冬的北京,五彩斑斓,层林尽染,美不胜收。11月9日上午,在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和中国地质学会岩矿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岩矿测试》作者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岩矿测试》主编、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副主任罗立强研究员致欢迎词。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全国地质相关实验室和高等院校共80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岩矿测试》2017作者培训班

罗立强主编致辞
罗立强,博士生导师,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岩矿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X-Ray Spectrometry》副主编,《Journal of Radioanalytical and Nuclear Chemistry》资深审稿人,《岩矿测试》主编,《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副主编。


   此期培训班围绕当前地质科学领域的前沿课题和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发展方向,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保冬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胡兆初教授、四川大学段忆翔教授,阐述自身重点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同时以不同的视角分享了科技论文的写作经验。 
    丛枝菌根是陆地生态系统中分布最广泛、最重要的互惠共生体之一,对提高植物抗逆性、保持生态系统稳定具有重要作用。陈保冬研究员在“逆境与共生”报告中,呈现了一幅幅植物体内丰富多彩又错综复杂的微观画面,详细解析了丛枝菌根真菌的生理生态功能及其在生态恢复中的作用。此报告对于当前地质行业实施“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和土地生态修复具有重要的启示。
    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作为近二十年来获得迅速发展的元素微区和同位素分析技术,对于推动地球化学的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胡兆初教授结合LA-ICP-MS技术发展的重大进程,阐述了该技术的分析难点及其在地学领域的应用进展,通过大量图例和数据,对LA-ICP-MS的关键测量参数(如激光器)优化、提高信号精密度和准确度等方面作了剖析,有助于提高相关实验室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近二十年来,光谱、质谱等大型科学分析仪器的研制及其相关软件技术的开发,均被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段忆翔教授自2010年回国至今,引领课题组自主研制了多种类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谱仪和质谱仪,加快了分析仪器的国产化进程。段教授解释了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微波等离子体光谱仪、高灵敏离子迁移谱仪、质子转移反应质谱仪的分析性能和应用特点,对如何突破核心部件难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岩矿测试》自2011年以来,历经六年,已经举办十期作者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近800人,受到地质系统和相关行业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各期培训班上,授课专家富有真知灼见,他们对科研事业热忱,智慧充满灵动之美,思维呈现跳跃之美,所展现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对论文撰写的独到认识,对于帮助青年学者启发科研思维,构建有思想的学术论文具有深度启发和借鉴作用。



陈保冬研究员作报告“逆境与共生”
陈保冬,博士生导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Pedobiologia》、《Plant and Soil》编委,《岩矿测试》、《生态学报》编委。

胡兆初教授作报告“LA-ICP-MS技术及其地学应用”
胡兆初,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Journal of Analytical Atomic Spectrometry》顾问编委,《Geostandards and Geoanalytical Research》编委,《岩矿测试》编委。2015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段忆翔教授作报告“光谱质谱仪器的研发与应用”
段忆翔,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分析仪器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仪器与设备》主编,Nature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编委,《岩矿测试》、《分析化学》、《分析仪器》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