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2021年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正式启动

作者: 赵文博 发布时间: 2021-05-31
       2021年5月10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关于开展2021年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自然资科技函(2021)80号)印发实施,对2021年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与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联合制定了《2021年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21年5月20日全面启动2021年自然资源能力验证工作。

       本工作是自然资源部首次组织由评审组间联合实施的能力验证活动,涉及国家计量认证国土资源评审组和国家计量认证海洋评审组所负责的110家检验检测机构。实验测试中心作为国家计量认证国土资源评审组的重要依托单位,负责5个能力验证项目中“土壤六价铬的测定”和“水中六价铬的测定”的组织实施。六价铬是重要的土壤和水质污染源,本次能力验证中首次把水和土壤沉积物中六价铬共同列入考核指标,有利于检验检测机构加强对重要污染指标的有效来源示踪评价。

       2021年自然资源能力验证工作是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推进自然资源检验检测工作融合发展,构建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检验检测体系,加强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该工作的顺利实施可为自然资源部对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监管提供重要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