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岩矿测试》第十一期作者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作者: 潘静 发布时间: 2019-11-25

为促进地质分析科学发展,提升科技论文写作水平,2019年11月20日,《岩矿测试》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十一期作者培训班。本期培训班特别邀请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王学求研究员、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袁洪林教授讲课。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省级地质研究所和地勘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各院所、中国地质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核工业、环保、有色等相关行业分析测试机构共80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副主任、《岩矿测试》主编罗立强研究员致词。致辞中,罗立强主编鼓励广大青年地质分析工作者,凝聚发展方向,剖析科学问题,努力探求未知领域,勇于突破技术瓶颈,勇攀科学高峰,善于总结科学规律,积极撰写高质量文章,为地质分析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培训班上,王学求研究员聚焦纳米尺度地球化学和全球尺度地球化学研究,阐述了勘查地球化学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重点技术突破和勘查地球化学对关键矿产资源研究的推动作用。重点介绍2000年以来勘查地球化学从纳米水平延伸到全球尺度地球化学的研究进展。在微观尺度上阐明了纳米金晶体颗粒的发现及其对隐伏矿勘查的意义,在全球尺度上解析了地球化学基准应用于全球环境评价与监测、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重要贡献,指出地球化学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固体地球科学领域,同位素年代学是时间标尺,同位素地球化学是物质成分示踪的有效手段。当前,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技术已成为确定地质事件、识别物质来源和成因环境的有力工具,在地质学、矿物学、环境科学等众多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袁洪林教授总结了同位素原位分析技术最新研究进展,以丰富的实例深入讲解了LA-ICP-MS、LA-(MC-)ICP-MS、飞秒级质谱等技术在单矿物微量元素分析、单矿物微区Sr-Nd-Pb-Hf同位素分析、副矿物U-Pb定年、锆石联机分析等领域的最新应用、方法优化和技术难点。同时提出应结合具体的研究需求和样品特征建立科学有效的分析方法,激励大家要主动培养艰苦细致的科学素养和开放共享的科学思想。

授课专家在报告中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大家分享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深刻体会和宝贵经验,强调了论文的原创性至关重要,同时要注重逻辑结构、语言表达、图表要件等方面的组织能力。这些观点对科技工作者有很好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新时代下,科技期刊不仅是学术成果的传播载体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还是推动学科发展和培养人才的重要窗口。2011年以来,《岩矿测试》已连续举办11期作者培训班,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提高了学术凝聚力,积极服务于自然资源和“大地质”工作。

  

  

  

                                      《岩矿测试》主编 罗立强研究员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王学求研究员

  

                                   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袁洪林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