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不忘绿水青山初心,勇担生态修复使命—江西德兴金属矿山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创新联学联建新模式

作者: 潘静 发布时间: 2019-07-02

2019年6月27—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江西德兴金属矿山重金属酸性矿山废水修复示范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与德兴铜矿百泰公司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联学联建活动。德兴铜矿吴启明矿长、百泰公司兰秋平总经理、张兆阳书记、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成员以及在德兴铜矿进行主题教育工作调研的实验测试中心党委书记李知用同志、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了活动。
     野外临时党支部书记、项目负责人谭科艳副研究员介绍了金属矿山重金属酸性矿山废水修复的进展与成果,随后参观了位于德兴铜矿内的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生态修复产学研示范基地。该基地建成了日处理流量为12000升的酸性矿山废水处理工程,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的综合处理技术,实现了对极端pH值的调节、对SO42-和Mn的去除、对Fe和Cu的回收,出水指标达到了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李知用对德兴铜矿和百泰公司长期以来给予项目组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项目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项目组开展的重金属酸性矿山废水修复工作意义重大。他要求,项目组要进一步梳理成果,为产业化应用做好技术储备,为地方工业生产和经济建设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联学联建工作进行了座谈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组织和党员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联学联建对创新党建方式方法,保障项目顺利开展,促进出成果、出人才,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按照坚持需求导向,技术优势互补的原则,建实联合党支部。李知用强调,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以思想引领行动,积极稳妥地推进支部联学联建工作,尽快形成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切实取得成效。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野外临时党支部还集体参观了方志敏纪念馆,感受红色激情,重温初心使命。在谭科艳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回顾入党时的初心与承诺。在回望与缅怀中,每位党员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神圣宗旨,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激发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实验测试中心开展野外临时党支部与地方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是加强野外临时党支部建设,促进和保障业务工作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