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天善环境修复技术研发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唐山举行

作者: 朱晓华 发布时间: 2019-01-08

为推进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成果落地,对接市场需求,真正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部重点实验室与河北天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环境修复技术研发中心。2018年12月21日-22日,“环境修复技术研发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唐山举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严光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主任齐亚彬,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马利民,唐山市政协副主席王福燕,河北天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巩雪桦共同出席了成立大会。 

 齐亚彬在致辞中介绍了部重点实验室的人员设备配置以及学科发展、基地建设,充分肯定了这种“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强强联合’”模式,认为只有充分发挥部重点实验室的人才优势、品牌优势和功能拓展的强烈愿望以及河北天善的产品优势、实践优势和强劲发展动力,才能够将研发中心做大、做强,做出自己的特色,打造自身的辉煌。 

 马利民对研发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河北省在农业发展中亟需在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方面实现突破,形成“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的生产模式。研发中心的成立为“产学研用”相结合提供了契机,为成果转化落地提供了条件,省农业厅将持续关注并积极支持研发中心的发展。 

 严光生同志全程参与了成立大会和野外考察,并对研发中心的发展规划给予指导与建议,他强调技术研发以及应用示范需要以理论研究为指导,以实际应用为目标,强调成果落地,强调应用推广,要把工作做实、做细;特别要充分发挥地学自身优势,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找出问题的本质,从根本上为土地安全利用服务。 

 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饶竹研究员、副主任朱晓华博士、天善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李亚鹏分别作了主题报告。部重点实验室在矿山、农田的水土修复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提出全新农田修复模式,大幅降低修复成本,为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低成本运行奠定了基础;地球化学工程技术结合微生物技术,研发修复设备,为酸性矿山废水治理产业化提供思路;创造性地利用废弃矿山栽种高经济附加值作物,为当地农民创收提供借鉴。河北天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炭基肥以及土壤改良剂的研发生产方面取得进展,并且在多地进行了应用,为减少甚至杜绝化肥的使用进行了有效的尝试。

 双方围绕材料研发、技术应用、成果转化、市场开拓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就研发中心未来规划达成共识:生态保护与经济收益两手都要抓,一定要面向社会需求、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强调成果产出、强调成果落地、强调自主知识产权,建立经济高效、无二次污染的生产和修复模式。研发中心要致力于农业安全生产和生态保护修复,生产无污染农耕材料、建立环保型生产模式、研发低成本修复技术,全力助推土壤生态质量改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