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JJF1646-2017《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的研制》”地质分析技术规范宣贯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 陈宗定 发布时间: 2018-11-23

    由全国标准物质计量技术委员会归口,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负责起草的国家计量技术规范JJF 1646-2017《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的研制》已于2017年12月26日起正式实施。为进一步提升和促进我国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的研制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中心的行业引领作用,2018年11月12日,“JJF1646-2017《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的研制》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宣贯培训于武汉顺利举行。该培训由全国标准物质计量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和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承办。全国69家科研院所和高校近16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卢晓华研究员作了题为“标准物质的研制现状与发展趋势及国家标准物质计量技术规范体系”的报告,从国内外标准物质现状及发展趋势、国家标准物质计量技术规范体系和标准物质的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姜亚平处长讲解了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物质定级行政受理申报的具体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规范第一起草人实验测试中心许春雪副研究员从规范制定背景、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的选采与制备、均匀性评估、稳定性评估、定值、不确定度评定、定值结果表示、包装和贮存、研制报告及认定证书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地质分析标准物质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和应用进行了简要介绍。实验测试中心王苏明研究员、王亚平研究员和安子怡高工,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方金东研究员,北京金索坤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高树林总经理分别就 “方法确认与量值溯源”、“我国地质领域标准物质的研制及应用”、“标准物质研制报告编写及证书标签”、“地质标准物质制备工艺及典型标准物质研制实例介绍”、“火焰原子荧光仪金含量测定方法研究”等内容做了精彩的报告。
    通过本次培训,大家一致认为,对规范内容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标准物质的具体研制技术、研制现状和目前发展趋势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受益匪浅。此次宣贯会对规范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的研制过程,为地质样品分析测试等活动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标准物质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