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部局改革发展新精神谋划研讨实验测试中心转型发展新思路

作者: 实验测试中心刘伟伟 发布时间: 2018-08-06

  按照中心工作安排,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地质工作管理转变,全面提升能力和水平,7月30日上午,中心党委组织开展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第二次学习讨论暨2018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中扩大学习活动。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李知用同志主持,党委成员,各党支部委员、部门负责人和地调项目负责人及部分青年科技业务骨干共50多人参加。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陆昊 部长调研讲话精神有关情况的报告》(中地调党发〔2018〕40号),和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印发的《关于中国国土资源部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原党委副书记、主任张晓山违反政治纪律问题通报》(驻自然资监发〔2018〕3号)。

  中心主任齐亚彬同志在重点发言中系统总结了中心在生态地球化学、油气能源地球化学、实验测试分析新技术新方法在研究、开发和标准化等方面的业务基础和特长优势,梳理分析了中心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业务短板;在科学研判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按照地调局的新定位和新要求,提出了开展自然生态修复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健全完善实验测试技术方法体系、承担自然资源计量管理与质量评估监测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实验测试大数据分析、开展健康地质调查评价等业务发展重点,构建了能源资源测试技术、生态地球化学与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测试分析技术、计量与质量评估及标准化信息化技术的三大业务板块;阐述了加强党的建设,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出成果出人才等方面的意见和措施,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中心转型发展的思路和设想。齐亚彬同志强调中心转型发展的大思路要落地,需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相关管理部门也要深入思考,在提升管理意识、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上下大功夫。

  饶竹、汪双清、李超、黄春华、袁继海、朱帅、刘斯文、盖楠等八名同志作交流发言,围绕主题,对中心定位、业务发展、科技创新、结构调整、改善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也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安俊良同志主动发言。他表示,此次学习讨论的氛围非常好,大局讨论的内容越来越实,越来越接近实质,很受触动。他指出,当前形势下,地质工作要对口,实验测试要对接,做大项目、出大成果,必须依靠团体作战,按照应用领域来考虑组建业务团队刻不容缓。

  李知用同志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学习效果非常好,质量非常高。齐亚彬同志围绕中心下一步转型发展的初步思路与大家进行交流,亮明了党委和班子的想法;其他同志也做了很好的发言,站位很高、思路开阔,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具有建设性,表明同志们的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转变、认识进一步统一。为做好下一步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心转型发展的思路,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冲破思想上的禁锢,跟上部局党组的要求,抓住发展机遇;二是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力量,要把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认识统一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三是进一步提升能力、谋求发展,不断提升适应形势、分析形势和把控形势的能力,不断提高业务发展的能力,满足新时代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