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实验测试中心举办大气颗粒物被动采样分析技术学术报告

作者: 尚文郁 发布时间: 2018-12-24

12月18日下午,德国气象中心实验室主任Volker Dietze来到测试中心,做了题为《水体中交通活动相关的微塑料颗粒物的采样、分析及表征技术》(Analy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raffic related tire-abrasion and road-wear particles as a major part of microplastics in the hydrospher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技处主持,中心近2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微塑料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水体中新型污染物,由其对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的携带机制成为地质、环境、生命等交叉领域的研究前沿与热点。Volker所在的德国生物气象研究中心空气质量研究所颗粒物分析实验室,负责对德国关乎人体健康的及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同时,与各高校及医疗机构保持了良好科研关系,合作项目遍及格陵兰岛、南美、亚洲以及南极洲。 
    Volker目前的工作重点主要是被动采样技术及直径为2.5-80μm颗粒物的单颗粒分析,此次学术报告着重介绍了水体环境中微塑料的主要成分之一,即由交通活动中轮胎、制动、路面材料的机械磨损产生的直径在微米级的颗粒物。基于大气被动采样技术和室内模拟实验,开展了不同类型城市道路周边大气质量检测,分析了影响大气质量的因素,探讨了颗粒物的潜在生态效应。研发的自动识别技术可以将颗粒物分为自然成因(矿物成分等)、人为成因和生物成因,提高了样品分析的效率,减少了人力成本,获得了海量的基础数据,为开展大气质量评价、颗粒物环境效应研究等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政府机构法律法规的出台奠定了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