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翻图

实验测试中心受邀参加第九届世界采样与混样大会

作者: 李松 发布时间: 2019-05-10

5月7日-9日,第九届世界采样和混样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24个国家近6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届大会首次在亚洲举办,主要围绕采样和混样领域的前沿学术研究和话题,深入探讨了国际最新的技术知识和技术进展。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受邀参加了由中国矿业报社组织的地质调查最新成果展示与体验主题专区展览。
  主要展出了实验测试中心近年来独立研发和牵头承担开发研制的部分科学仪器设备,分别是波谱-能谱复合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X射线荧光分析熔样机(高频感应型,电加热型)、异形高温熔样炉、页岩含气性综合分析仪、岩石总有机碳测试样品自动前处理装置、便携式Li-K分析仪等。其中,波谱-能谱复合型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器(CNX-808 XRF)是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形成的科技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功能达到当前国际X射线荧光光谱仪技术水平,打破了此类仪器由国外长期垄断的局面,目前该仪器正在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实施产业化推广应用工作;X射线荧光分析熔样机(高频感应型,电加热型)是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形成的产品,目前已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页岩含气性综合分析仪、岩石总有机碳测试样品自动前处理装置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项目形成的阶段性成果,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参加本届大会展出的GSR系列的岩石标准物质是实验测试中心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在我国分析测试行业内的相关实验室中,得到了广泛使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通过参加本次国际会议及展览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实验测试中心作为国家级分析测试中心的国际知名度,在采样和混样技术领域建立了新的朋友圈,增进了行业及单位间的业务联系,促进了相关业务更好交流和借鉴,并为实验测试中心在样品制备和分析测试研究领域提供了丰富的指导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