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快讯

实验测试中心2019年专利成果显著提升

作者: 赵怀颖 发布时间: 2020-01-03

    2019年,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申请并获得授权的专利达到29项,包括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较去年(18项)有显著增长,专利授权数达到历年最高专利申请质量也有显著提升,专利申报领域呈现多样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产业化价值显著提升。其中,获批的4项国家发明专利分别为:

  1一种具纳米二氧化硅介孔包覆结构的改性沸石及其制备和应用(专利号:ZL201711317833.0,提供了一种改性沸石,大幅度提高了沸石吸附重金属的速度,大大增加了沸石吸附去除重金属元素的能力。

  2磺化石墨烯的制备方法及其检测重金属离子的方法(专利号:ZL201610516128.2,实现了石墨烯在室温条件下的高效制备,且制备时间较短,能够有效解决现有技术中制备石墨烯复杂工艺的问题。

  3用于去除酸性矿山废水中重金属的装置(专利号:ZL201610121547.6,提供了一种对酸性矿山废水重金属离子具有高效去除效果的工艺流程,该工艺流程具有廉价、高效、管理简单、无二次污染的特点。

  4一种酸性矿山废水处理系统(专利号:ZL201811502722.1通过利用物理+化学+生物综合处理技术,提高了酸性矿山废水处理效果,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廉、控制容易、处理效率高、净化效果好、能耗低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