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电动力学与PRB技术联合修复有机氯和Cd、Cr(Ⅵ)污染土壤”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 黄园英 发布时间: 2018-09-25

2018919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电动力学与PRB技术联合修复有机氯和CdCr()污染土壤”项目验收会议,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牵头承担,湖南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北京化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5家单位参加,项目总经费563万元。

本项目在湖南湘潭易家湾地区从区域垂向,从总量形态多角度揭示该地区土壤重金属空间分布规律,基于核主成分分析(KPCA圈定湖南农药厂为复合污染场地。针对重金属-有机氯复合污染土壤,采用电动力学-渗透反应格栅技术(简称EK-PRB技术,野外现场小试结果表明自主研发的EK-PRB装置及工艺,能同时去除“活动态”重金属和有机氯,土壤中重金属CdCr活动态、总六六六和总滴滴涕去除率分别为57%85%99%93%,使得EK-PRB技术应用于野外现场污染场地修复成为可能。 而对于多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采用自主研发的电动力学-稳定化(简称EK-SS修复装置和修复方案,能同时对多种重金属不同形态,包括残渣态能够大幅度去除,典型示范(面积150m2)结果表明土壤中重金属去除率CdHgPbZn分别为 95%85.68%69.53%74.17%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执行情况汇报,审查了项目验收材料并进行了质询,一致认为项目全面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的规定的任务形成实用的有机和多种重金属复合污染场地的修复方案和修复装置,现场小试和典型示范说明其应用效果,初步评估其快速、高效和经济实用性,为复合污染场地修复和复垦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