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发挥测试分析专业优势,精准助力赣南脱贫攻坚-江西瑞金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移交暨科普宣传活动在瑞金举行

作者: 刘斯文 发布时间: 2018-12-18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撑赣州七县精准脱贫攻坚地质调查协调联动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后,2018年12月16日,瑞金市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移交暨科普宣传活动在红都瑞金举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齐亚彬主任、瑞金市政府副市长董良云、支撑服务赣州七县精准脱贫攻坚地质调查协调联动办公室成员、赣州市矿管局原调研员马钊善等出席活动。瑞金市委常委、瑞金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北林主持成果移交仪式。
    齐亚彬代表实验测试中心向瑞金市人民政府移交了《赣州市瑞金市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报告》和《瑞金市农业基地档案集》。瑞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良云同志代表瑞金市人民政府向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赠送了锦旗。
    实验测试中心刘斯文副研究员代表“湘鄂重金属高背景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风险评价”项目组,向瑞金市人民政府详细汇报了瑞金市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取得的成果。北京大学医学部马文军副教授代表项目组作了《矿物元素与人体健康》科普讲座。
    江西瑞金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共调查面积716平方千米,基本覆盖了瑞金市的农耕区。调查成果有“四大发现”:一是,瑞金市土壤环境质量优越,清洁土壤约占98%;二是,土壤中富含有益元素“硒”和“锌”,发现富硒土壤119平方千米,发现富锌土壤90平方千米;三是,发现了富“硒”、富“锌”以及富钙、磷、钾、锰等他营养元素特色农产品,瑞金莲子矿物元素丰富堪比“天然善存”;四是,发现并圈定了“特色农业基地”。圈定绿色富硒农业产业基地15个,绿色富锌农业产业基地8个。
    瑞金市人民政府表示“江西瑞金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对于瑞金市脱贫攻坚,发展地方经济、脱贫致富、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近期将组织相关政府部门对这些重要成果应用与转化进行稳步推进,为当地经济建设、脱贫致富发挥重要作用。
    赣州矿管局、瑞金市矿管局、农工部、农粮局、果业局、国土局、各乡镇代表等9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