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溴、碘、砷、镉等有益有害元素形态分析方法及生态地球化学应用”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7-10-25

“溴、碘、砷、镉等有益有害元素形态分析方法及生态地球化学应用”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成果由杨红霞、刘崴、李冰等共同完成。

研究团队围绕生态环境地球化学研究的需求,研究建立了元素价态、金属有机化合物、生物有效形态分析的技术方法体系。方法检出限等技术指标多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溴碘的分析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我国环境地球化学研究中得到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果。开创了国内地质行业以元素化学形态分析技术为基础的地球化学新领域。

该研究团队多为40岁以下青年科技骨干。项目已培养博士2名,硕士4名,在读硕士研究生1名。1人荣获“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研究成果发表论文27篇,其中12SCI文章,获批专利3项,国家标准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