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成功举办“医学视角看地质调查工作支撑健康中国战略”专家讲座

作者: 刘斯文 发布时间: 2022-09-30

9月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按照局“知识更新行动计划”安排,以掌握地质条件影响人群健康的过程和效应,探索健康中国战略对地质调查工作需求为主题,成功举办了“医学视角看地质调查工作支撑健康中国战略”讲座。讲座在“矿业界”、“蔻享学术”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得到地质调查、医疗卫生、农业食品等行业的广泛关注,全国30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卫生部微量元素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方病防治专家、国际生物与无机化化学协会最高奖“施瓦茨”奖获得者王治伦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实验室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微量元素分委会主任委员霍军生研究员两位权威专家进行了授课。王治伦教授介绍了中国地方病防治概况,深入阐述了大骨节病发病与地质环境的关系。霍军生研究员介绍了全国人群营养和微量元素监测情况,系统总结了我国碘缺乏与地质环境关系的研究进展。两位专家从医学视角分析提出了对地质调查工作的希冀:一是要充分利用“百年地调”大数据积累优势,深入探索地质元素分布与人群健康的耦合关系;二是要充分依靠先进分析测试手段,进一步查清地球系统中硒、碘、氟等生命元素的时空分布、赋存形态、转化机理和生物作用;三是充分开展部门合作,共同参与地方病防控等重大健康行动,为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出台与落实提供支撑服务。

今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将持续举办健康地质系列知识更新活动,聚焦各部门实际需求,加强思想碰撞,促进知识融通,不断提高地质调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