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地质专家讲座 王焰新院士论健康地学

作者: 赵怀颖 发布时间: 2021-11-02

为贯彻落实局党组构建健康地质技术体系支撑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部署要求,实验测试中心邀请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开展专题讲座。10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王焰新应邀作《论健康地学》专题报告。局水环部及中心领导,科研人员近百人通过现场和视频接入的方式参会。

王院士的报告从研究背景、趋势分析、研究思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健康地学研究领域的国际最新进展。有针对性地讲述了地质成因污染物、新污染物、复合污染物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研究与应用案例,倡导开展跨学科、跨圈层的“聚合研究”,协同攻关,创新理论技术体系,发展健康地学。

专题报告后,与会科研人员就健康地学学科发展、地质调查技术优势、重点任务、关注地区等,与王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王院士认为,地调局组织开展的健康地学相关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在基础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数据资料,拥有多个学科背景,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开展健康地学研究,支撑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王院士建议,进一步巩固已有的技术优势,深化有益有害元素的调查研究,考虑新污染物的作用,注重调查监测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注重学科融合,加强合作,共同创新发展健康地学理论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