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物化探所科研团队和个人受到国家三部委联合表扬

来源: 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 刘飞 潘含江 发布时间: 2020-09-23

     

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表扬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知,对在农用地详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扬,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化探方法研究室和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质量监控中心两个科研团队被评为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表现突出集体,成杭新、顾铁新、孔牧等20位同志荣获“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表现突出个人”。

根据《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部署,原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原国土资源部、原农业部和原国家卫计委等五部委2016年组织开展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2019年按期高质量完成了农用地详查任务,其间物化探所作为自然资源系统技术支持单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化探方法研究室利用“全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监测网络”1992年和2015年两期监测成果及全国3000余万个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数据,与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共同确定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范围,指导了全国7.6万个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单元的划定;全面参与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编制;组织局属实验室积极参与样品分析工作,协助生态环境部建立完备的土壤污染详查质量管理体系;组织力量承担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专题研究,参与详查成果集成工作方案、报告大纲及编写指南的制定,参加省级详查成果审查及全国总报告的编写工作,首次提出了地质高背景的判断标准,对全国总报告得出客观的结论和建议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质量监控中心团队承担了《土壤详查统一监控样品研制》专题项目,研制8种410套土壤重金属能力验证考核样品,12种土壤pH值监控样品,2种土壤石油烃监控样品以及3种土壤多环芳烃统一监控样品;为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验室提供各类监控样品近30000余个单元。团队研制的土壤重金属、深层土壤54项指标监控样品及土壤pH值监控样品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保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分析质量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同时也推动了地球化学标准物质的技术进步、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

在农用地详查工作过程中,物化探所化探方法研究室和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质量监控中心依托技术优势,有力支撑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发挥了自然资源系统核心支持单位的作用;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齐心协力,为土壤污染详查实施提供了“全链条”的关键技术服务。通过参与本项工作,打响了物化探所品牌知名度,同时也为拓展服务领域和工作转型发展开辟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