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聚焦任务需求 着力创建全面过硬一流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0-09-15

  来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08 

近年来,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聚焦使命任务,围绕服务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积极拓展化验分析能力提升。面对转制改革后实验室“骨干人才缺、分析任务重、质量标准高”的实际,在指挥中心党委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提质强能,确保了分析测试能力平稳接续,实验室全面建设发展稳步推进,在服务中心、建强队伍、争创一流方面作用明显、成效突出。

创新合作机制

围绕“工作如何接续、任务如何完成”,原支队党委在细致摸底、交流研讨、预研预判的基础上,提出“借外力合作帮带、挖潜力接续能力、提能力满足需求”的建设发展思路,选定西安西北有色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合作共建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战略合作,在技术培训、科研攻关、实验室管理等方面优势互补,达到了互学互鉴、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效果。抓住与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能力共建时机,选派业务骨干到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实验室见习交流,邀请专家对资质能力扩项进行指导,双方共享合格供应方名录,实现互通有无、共建共赢。2019年完成基本分析样品4千余件,化探样品2万余件,岩矿鉴定样品900余件,内外检合格率均在95%以上。

充实技术力量

原支队党委在深入了解实验室测试人员需求的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谈心交流、全面摸排等方式,遴选了13名专业相近、责任心强且愿意从事分析测试工作的技术人员充实到实验室;通过考试、公示遴选了15名士官参加指挥中心组织的第一期分析测试技能培训班。目前,已打造了包括管理人员、分析测试人员、样品加工人员等51人的分析测试团队。

组织内培外训

选派15名士官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进行岗前培训,完成第一阶段理论培训后,以工代训,全面开展岗位实训,目前已成为实验室骨干力量;组织3人参加了指挥中心组织的授权签字人和质量负责人培训;选送6人参加陕西省质量协会组织的内审员培训、地方行业举办的样品前处理大会。通过请进来,手把手教仪器操作和样品前处理的方式培养了一批能独立完成多金属和矿调样品分析测试的技术骨干。

下一步,该中心将坚决落实上级关于实验室整体规划部署,发挥好面向国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地域优势和现有的人才基础优势,立足现有基础拓展新兴领域、加强人装结合锻造科研能力,加快融入部局实验测试体系,力争在2025年取得国家级实验室认可(CNAS)证书,更好的服务中心工作开拓发展、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