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风采

共同携手 推动地质实验测试事业转型发展——自然资源实验测试技术与质量研讨交流会在长沙成功举办

来源: 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 甘露 潘静 发布时间: 2019-12-23

2019年12月14—15日自然资源实验测试技术与质量研讨交流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自然资源部地勘司、科技发展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湖南省地质院,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属和省属(大学)实验测试单位及部分行业实验室50余家单位的百余名领导、专家和技术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交流研讨新形势下地质实验测试发展与对策。本次会议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主办,湖南省地质测试研究院协办。

部地勘司地质处负责人围绕新时代地质工作需求和主要工作方向作专题报告,从突出能源矿产调查评价,全力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等九方面提出了地质工作发展方向;部科技发展司标准管理处负责人在讲话中肯定了多年来全国地质实验测试单位对国土资源的监督执法和有效评价所作的有力支撑,介绍了科技发展司组建以来开展的标准、质量、计量等方面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未来地质实验测试支撑自然资源管理职能提出了发展建议;局总工程师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形势下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业务布局以及与实验测试工作相关的项目开展情况,并提出了相关指导性建议;湖南省地质院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致辞。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主任齐亚彬作主旨报告。总结了地质实验测试工作一年多来的“十大”成果亮点,梳理了实验测试行业面对的形势与环境,聚焦新时代地质工作对实验测试工作新要求,提出全面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能源资源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动地质实验测试工作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进程,坚持以质量为生命线,全力推动地质实验测试工作能力提升,全力推动地质实验测试行业转型升级的四方面倡议。

会上,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计量院化学所、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湖南省地质测试研究院、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实验测试中心多名专家分别就微区原位分析技术发展与对策、化学计量技术发展及展望、深地探测新进展、地下水监测工程、地质实验测试工作发展与经验、中国-东盟地质实验测试合作现状、地质实验测试标准化现状及趋势和地质实验测试年报等专题作了大会报告。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新形势下实验测试发展与对策、“十四五”地质实验测试技术发展等问题开展分组讨论。

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行业盛会。会议一致认为,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地勘单位分类改革的深入推进,地质实验室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在不断巩固岩石矿物分析优势的基础上,与国家科技创新需求紧密对接,建实建强针对战略性紧缺矿产、关键矿产、清洁能源的分析技术体系。共建共享,共谋发展,建立技术齐全、标准统一、数据共享、质量可靠的实验测试信息化综合服务系统,不断推动实验测试事业向高端迈进,共同书写新时代地质实验测试行业的新辉煌。

会后,代表们参观了湖南省地质测试研究院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