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风采

2021年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 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 赵文博 发布时间: 2021-12-03

根据《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关于开展2021年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要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和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联合承担的2021年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圆满结束。本次能力验证工作是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加快推进技术融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统一规范自然资源检验检测体系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拓展了自然资源部检验检测机构的交流领域,也为下一步两个中心在支撑自然资源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助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实验测试中心和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作为国家计量认证国土资源评审组和国家计量认证海洋评审组的技术支撑单位,迅速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共同印发实施方案,确定项目分工、组织方式、技术支撑、工作程序、进度计划安排等工作。在项目设计上充分考虑国土资源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与海洋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所具备的实际能力,重点关注与生态文明建设和人体健康紧密相关的检测能力,最终确定能力验证项目为“土壤中六价铬的测定”“水中六价铬的测定”“海水中铜的测定”“海水中锌的测定”“海水中pH值的测定”。两个评审组在能力验证实施过程中保持紧密高效合作,保证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结果统计分析经过充分核验,确保实施过程与结果评判的公平公正。

共有123家机构报名参加此次能力验证活动,其中应当参加类100家(海洋机构56家、国土资源机构44家),自愿参加的地方检验检测机构及公司类23家。统计结果显示,机构总体满意率为88.62%;应当参加机构总体满意率为94%;其中,国土资源机构满意率为93.2%,海洋机构满意率为94.6%;国土资源机构在“土壤中六价铬的测定”“水中六价铬的测定”单项结果满意率为100%。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充分发挥公益性行业支撑服务作用,大力支持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建设工作,共促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的高质量发展,为自然资源履行“两统一”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