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将再添利器——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场地土壤重金属现场快速检测技术与智能设备”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实施

作者: 矿业报社记者刘烜 发布时间: 2023-03-06

3月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项目“场地土壤重金属现场快速检测技术与智能设备”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举行。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该项目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牵头实施。启动会上,中心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相关项目管理负责人针对“重点研发计划相关政策和管理要求”进行了宣讲。项目论证专家组及与会领导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会议还向专家颁发了聘书。

近年来,我国涉重行业采选冶场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正日益凸显,作业现场亟须快速监测和预警设备。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技术,因其原位、无损、可定量测定痕量元素成为土壤现场检测最具优势的技术。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是我国最早引进应用研发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单位之一,在该研发领域位居国际先进水平。该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联合国内相关优势单位,组建专业科研团队开展项目申报。经过激烈竞争,最终在全国8家牵头申报单位中成功胜出。

项目将自主研发半导体探测器、数字脉冲处理器、X 射线管和高压电源等核心硬件,自主研制重金属X 射线现场在线与便携快速检测和元素形态分析装置,建立基于北斗、大数据、智能网络的定位、传输、建模和预警智能化设备体系,形成监测预警标准方法,并进行重点行业污染场地现场可靠性验证。项目的实施,将实现该类设备自主研发,汞、镉极低检出限水平和土壤铬形态原位分析技术将居于国际前列,填补场地土壤重金属实时监测预警技术空白,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会议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项目组全体成员及部分专家组成员现场参加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