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再次成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作者: 科技处 发布时间: 2023-01-04
        近日,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下达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2022年度立项通知,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牵头申报的“场地土壤重金属现场快速检测技术与智能设备”项目成功获批立项,是中心2021年成功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之后取得的又一突破。
        该项目负责人为贾云海教授级高工,实施周期为4年,课题承担单位包括钢铁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核芯光电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项目将自主研发半导体探测器、数字脉冲处理器、X 射线管和高压电源等核心硬件,研制重金属X 射线现场在线与便携快速检测和元素形态分析装置,建立基于北斗、大数据、智能网络的定位、传输、建模和预警智能化设备体系,形成监测预警标准方法,并进行重点行业污染场地现场可靠性验证,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提供关键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