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党建引领 强根固魂 聚心聚力推进地质调查项目工作

作者: 郭威 范晨子 发布时间: 2021-11-11

自2019年实验测试中心牵头的地质调查项目《云南安宁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正式启动以来,项目组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完成了云南省安宁市全境的土壤质量、水系状况、大气沉降等调查以及图集编制工作。建成了矿山边坡复垦示范区、建立了一个生态恢复区后期质量监测系统,取得了良好的科学与社会效益。

  

 

两年来,项目组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开展,项目开展之初就建立了野外临时党支部,在野外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积极工作,项目组迸发出了极强的战斗力,克服了疫情对野外工作开展的影响,顺利完成了项目的既定任务目标。

在工作当中,项目组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实现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业务开展中融入党建,在党建活动中推进业务,以党建促进业务的开展,以党建引领业务的方向。主要体现在:一是思想政治工作全程保障,确保野外工作的安全与质量;二是对标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使项目的业务发展时刻以中央的战略部署为方向目标。

 

  

2021年中秋节假期,为了及时完成项目任务,项目组的同志们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投身野外一线开展矿山生态恢复监测工作站的整修加固工作。为了赶工期、赶进度,项目组成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4个小时,在三天的时间里完成了工作站帐篷的加固与地板整修,完成榫卯结构近百个,螺丝加固点数千个,初步建成了野外生物多样性地质数据观测站。建站以来,每天采集土壤温湿度、大气温湿度、光照强度等数据点1万余个,随着今后监测范围(更大的监测面积)和功能(碳汇评价能力)的扩大完善,观测站将会在生态文明建设、碳汇系统评价、践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宣言等国家战略部署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党建工作是根是魂,是队伍战斗力的倍增器,这是历史证明了的经验,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收获。项目组将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聚心聚力推进项目工作,支撑中心事业发展,服务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