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承接先辈成果,开创辉煌未来——《中国X射线光谱分析文献索引》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 李松 发布时间: 2020-06-18

为全面记载中国X射线光谱分析技术的应用发展和主要研究成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邓赛文研究员主编的《中国X射线光谱分析文献索引》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国内首部针对X射线光谱分析期刊文献等进行收集和整理的一部索引类工具专著,为相关专业科技人员了解X射线技术发展历程、主要成果及研究方向提供了基础资料。

该书在王毅民、梁国立、高新华、张中等几十位老一辈专家的帮助下,依托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波谱-能谱复合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的大力支持,收集了中国期刊网检索的1960-2015年发表的有关X射线光谱分析期刊文献8535篇,补充英文文献145篇,文集文献49篇,专(译)著26部,合计8755条,共计220万字。

该书收集的文献资料承载了我国几代X射线光谱工作者的丰富成果,凸显了他们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对了解我国X射线光谱分析的历史发展、应用研究领域的历史变迁、各时期的重要成果,推动科学、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该书可供地质矿产、冶金材料、建材、有色、石化、考古、环境等领域从事分析,特别是仪器分析的科技人员,以及高等院校及中等专业技术学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和研究生阅读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