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非金属矿物化性能测试标准审查会议”圆满落幕

作者: 陈宗定 发布时间: 2019-05-23
    2019年5月18日-19日,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技术委员会(SAC/TC93/SC4)秘书处在杭州组织召开“非金属矿物化性能测试标准审查会议”,会议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主办,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和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承办。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副巡视员、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波,实验测试中心主任、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齐亚彬,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标准化中心主任、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93)秘书处申文金出席会议。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技术委员会(SAC/TC93/SC4)全体委员,测试分析标准化领域技术专家及标准起草组人员等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SAC/TC93/SC4秘书长许春雪主持,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所长唐小明出席会议。
    齐亚彬主任就地质实验测试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介绍了实验测试中心支撑行业工作的进展和建议,特别是中心将计量、标准和质量评估作为三大业务发展方向之一,中心作为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将分技委工作纳入中心年度计划,一如既往给予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支持,将依托这个平台作为联系各实验室的纽带,加强与各实验室的合作与联系。
    文波副巡视员指出,标准化工作是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与监管的重要科学技术基础,自然资源部对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应充分认识标准化工作的战略地位,着力解决标准化建设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快开展工作以适应新形势要求。部科技发展司对实验测试工作的大力支持,使与会人员备受鼓舞。
    会议对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和江苏省地质调查院等单位完成的列入部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的21种非金属矿物化性能测试方法(送审稿)进行了审查,委员和专家认真听取了标准研制单位的汇报,审查了标准文本及编制说明,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建议,经过讨论和审议,按照协商一致的原则,该系列标准方法顺利通过评审。秘书处要求标准起草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专家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标准送审稿,尽快提交报批。
    本次会议通过的21种非金属矿物化性能测试方法,共计183项标准方法,是在原《非金属矿物化性能测试规程》(DZG93-06)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该领域技术发展现状,按照标准制修订工作要求完成的。该系列标准的发布,将是对现有地质实验测试标准体系的补充完善,对于提升和规范非金属矿样品物化性能测试的技术能力和质量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