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研讨实验室安全工作 排查防范风险隐患 —实验测试中心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座谈会组织安全隐患摸排检查

作者: 孟拓 发布时间: 2019-04-28

做好实验室规范管理,防范安全风险隐患是中心党委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为推进这项工作的落实,4月23日,中心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座谈会,开展实验室安全风险与隐患排查检查,倾听一线的声音,现场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以确保“一带一路”重大活动和“五一”节日安全。中心主任齐亚彬、党委书记李知用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部门从事实验测试分析工作的职工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分管领导安俊良同志主持。
     会上,集体学习了近期中央和部、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解读上级有关文件政策和规范要求,介绍了中心危化品管理办法的修订意见和建议。各业务部门代表针对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设备管线老旧存在的隐患、完善实验室安保体系、实验室制度执行保障及分析测试物品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安俊良介绍了近期社会上发生的几起重大安全事故及有关情况,他指出,去年底北京交大实验室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对中心的工作有很强的警示作用,他们血的教训就是我们免交的学费,必须吸取教训,正确面对、科学防范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实验测试人员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管理部门要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从工作条件改善、安全设备更新、劳保待遇保障等方面为大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便利。 
     李知用对本次座谈会的召开表示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牢安全意识,从他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紧绷危险就在身边这根弦;二是要健全安全制度,“谁管理,谁制定”原则,严格按制度规程操作;三是落实安全责任,明确各个部门和工作岗位人员职责,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齐亚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安全无小事,提出的问题是“点”的问题,但是连起来就是“系统”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要不断提高“责任”、“危机”、“规范”三个意识,避免管理效力层层衰减;相关管理部门要健全制度,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对提出的问题尽快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大家齐心合力,为实验人员营造一个安全舒适、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
     座谈会后,中心领导带领条保处、人事处(安全处)和办公室有关同志,对百万庄基地实验室和北清路新基地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排查了用电通风、设施配备和物品存放等情况,针对一些办公设备陈旧老化、通风控温设施改造等问题现场办公,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更换或维修陈旧设施、及时清理杂物,协调处理好百万庄废弃物品和实验室的改造工作,北清路新基地实验室和办公室要达到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标准。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加强管理,确保在搬家期间和重大活动、节假日不出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