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面向前沿,对接需求——实验测试中心召开自然资源分析技术专家研讨会

作者: 尚文郁 发布时间: 2019-04-02

为了进一步促进自然资源系统内实验测试技术能力的提升,3月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在云南昆明召开了关键技术与需求分析专家研讨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罗立强主持,来自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海南省地质测试研究中心、贵州省地质矿产实验室、西藏地勘局中心实验室、昆明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陕西省地质矿产实验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莅临了此次会议。 
   在自然资源部统一行使自然资源调查及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的大背景下,研究领域大幅拓宽。系统内实验检测中心作为承担实验分析测试研究和应用的主体单位,在前期地质调查、三部委联合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等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对测试技术方法进行了探索与改进,培养并形成了地质实验测试分析人才及团队,较好地支撑了各单位自身业务发展,提高了实验测试技术对于资源、环境研究的支撑成效。 
    实验测试中心相关项目组成员汇报了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给予了充分认可并提出了专业、中肯的意见建议。同时,以此为契机开展了深入的研讨,结合各自单位开展的业务,分析了地质实验测试发展未来趋势,一致指出有计划地开展测试能力的前期储备可为将来业务的发展奠定技术基础。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应紧密围绕行业需求,瞄准国际前沿,开展面向我国国情、适合本系统特色、可支撑地质分析多学科全方位发展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很有必要。希望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可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迫切需求、具有自然资源多学科发展特色的实验测试创新体系,有效推动自然资源实验室整体分析技术与质量管理水平的显著提升。
   会后,一行人参观了昆明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实验室,现场交流了测试技术的应用与管理经验,并研讨了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和合作意向,为下一步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