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实验测试中心举办地勘行业实验室详查工作总结会议

作者: 许春雪 发布时间: 2019-01-11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19年元旦刚过,201918日,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在河北保定成功举办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验室分析技术和质量监控总结研讨会。本次会议主要是围绕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专项(以下简称土壤详查专项)实施以来对地质行业实验室工作的系统总结和交流,表扬为土壤详查专项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省实验室。出席会议的代表有自然资源部科技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等主管部门领导,各省地质行业实验室和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代表150余人。会议得到了河北地勘局和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的大力支持。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专项是落实国家“土十条”实施的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项目。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主任齐亚彬热情洋溢的主题报告,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这次大会是总结经验的大会、晾晒成绩单的大会、讲述感受与启示的大会,也是对过去一年来成绩系统检阅的大会,他充满深情地用三个“从来没有”概括出地质行业实验室为专项实施做出的贡献,一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二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各方面的高度重视;三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了美好和广阔的前景。我们要在继续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展新的服务领域。我们应研判形势、居安思危、乘势而为、积极思考行业转型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发挥引领作用。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向大会汇报了详查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与生态环境部和农业农村部所属的国家级质控实验室共同进行详查样品分析质量管理和质量监控的顶层设计,共同制定详查技术规定,统一技术方法和质量要求,并进行了多轮次质量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切实履行了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的职责。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为详查研制提供了土壤质量监控样8万瓶,组织专家赴实验室现场监督指导百余家/次,专家授课78余人/次,培训分析人员千余人次,为地质行业实验室2018年出色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土壤详查专项自2016年年底启动以来,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入选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同时指导地方自然资源系统队伍参与各省详查工作,其中地质行业79家实验室入选了本次详查工作,这也包括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9家实验室。

 会议期间,受表扬的十佳实验室共同总结和回顾2018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分析工作,完善管理效能,锻炼人才队伍,提升整体实验测试能力等方面,体现公益性地质实验测试队伍的主力军作用。总之2018年是地质行业实验室奋力拼搏的一年,是实验室取得骄人成绩的一年,是全体实验人迎接挑战、经受考验、努力克服困难、出色完成详查样品分析任务的一年,我们坚信地勘行业实验室将继续谱写新时代地质实验测试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