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方兴未艾 任重道远——侯增谦院士谈地球系统科学

作者: 尚文郁 发布时间: 2018-11-07

11月5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举办名家讲坛学术报告会,实验测试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作了题为《地球系统科学:需要关注的科学前沿与研究方向》的报告。实验测试中心主任齐亚彬、深部中心副主任马岩参会。学术报告会由实验测试中心副主任罗立强主持。
    侯增谦院士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提出的未来5年地学重大前沿研究领域,即“深地”、“深空”、“深海”和“地球系统科学”,指出地球系统科学的研究趋势是从局域到全球、定性到定量、描述到机理、模式到预测,可全方位推动地学研究的进步,是21世纪地学研究的突破口。通过分析美国、德国、英国等科技发达国家的地球系统科学战略及1980年以来实施的多项全球大科学研究计划,引出了报告的主题“地球系统科学的前沿和研究方向”,并分四个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一是探索地球深部过程,意在理解地球运行的驱动机制;二是解释壳幔物质循环,从而理解地球物质的运动规律;三是研究圈层相互作用,用于理解宜居地球的时空演变;四是整合圈层动力过程,也是最具挑战性的课题,旨在模拟和预测地球未来变化。结合国际一流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侯院士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研究深部过程和物质循环对深化成矿作用理解的重要意义。同时,介绍了近年来实施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基金委科学中心项目在研究海陆气系统、地球关键带、大陆演化与季风系统演变、地球未来变化预测等方面开展的前沿性研究,结合多学科交叉、海量多源数据的获取和深度挖掘,跨区域、多圈层、多尺度地推动了地学研究理念、研究方法的变革。
     地球系统科学的研究势必引起地学研究范式的变革,带来更精细、多尺度、模型化、注重耦合的科学研究模式,需要每一个从事地球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认真思考。侯院士的报告内容前沿、引人入胜,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谦逊的风格态度,使与会人员开阔了科学视野,提升了科学思维高度,受益良多。
    会后,侯院士还针对我国地质工作面临的转型发展同参会人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他希望实验测试中心凭借自身特色与优势,积极介入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相关的技术方法的建立工作,进一步提高地质实验分析测试技术研发与地学前沿问题的结合,促进地质科技的发展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