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中国地质实验室发展史》编纂工作启动

作者: 甘露 发布时间: 2018-09-14

改革开放四十年,地质实验测试工作得到迅猛发展,为展示地质实验工作的主要成就和进展,彰显地质实验测试风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组织各地质实验单位和广大地质实验工作者编写中国地质实验室发展史。并于912日召开《中国地质实验室发展史》编写工作会议,来自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实验测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和部质检中心的十余位代表,共同交流研讨发展史的编写事宜。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了解了发展史编写的前期准备工作,建议编写发展史要明确定位、时间节点和范围划分。为组织好全国地质实验室共同完成编写任务,一致要求尽快成立编委会,加强组织实施工作。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文波副巡视员指出,多年来,全国地质实验测试单位大力支撑了国土资源监督执法,并为国土资源的有效评价做了大量的工作。编写发展史要突出重点,充分展示建国后地质实验室科学技术发展历程。随着自然资源部的成立,地质实验测试工作将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要通过编写研究回顾发展历程,重新认识准确定位,依据自然资源管理架构设置谋划实验测试的队伍体系、在科学、技术、研发、市场等多方位寻求发展,切实发挥好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的质量监督检测工作职能。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贺颢副巡视员在发言中充分肯定编写发展史的积极意义,指出编写发展史是以往技术发展内容的集中体现,特别要全面收集自主研发仪器方面的成果。他建议开展此项工作可以借助相关渠道收集资料,并表示对这项工作的开展表示大力支持。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齐亚彬主任总结指出,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东风,总结历史,温故知新,提炼亮点,鼓励后人,表达对地质实验事业的热情和责任,很有现实和历史意义。编写发展史要分步走,先易后难,同步推进。鼓励地质实验室借助这个平台彰显科技创新成果,宣传实验测试工作风貌,共同分享。测试中心将以推动行业发展为目标、以做好行业服务为己任,将此项工作形成机制,为大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