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实验测试中心党委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次专题集中研讨

作者: 刘伟伟 发布时间: 2017-12-12

128日,实验测试中心党委中心组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次集中研讨,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李知用同志主持。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光生同志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机关党委副巡视员杨澍同志莅临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参加,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围绕“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的主题,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中心主任齐亚彬、纪委书记安俊良、副主任马永正作主题发言,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认识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思路和想法。邓赛文、刘贵磊、屈文俊、许俊玉四名同志作交流发言。李知用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严光生同志最后作了重要讲话。 

齐亚彬同志在发言中指出,认清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事关发展全局。主要矛盾变化对新时代测试中心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测试中心必须具备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分析测试的技术优势、完备的分析测试能力、核心的创新成果以及成果转化应用的潜力,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针对中心发展面临的人才团队、体制机制、创新能力、基础条件、项目支撑等方面的掣肘因素,他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引领推进实验测试中心改革创新发展,用十大举措破解中心发展困境,一是推动讲政治、抓业务的有机结合,二是勇于创新,走向主战场,三是脚踏实地服务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四是积极参与生态基线、环境红线划定,五是支持生态优化、支撑深部绿色开发,六是开展水土污染调查及污染修复治理,七是搞好中心人才发展,八是加强行业引领与服务,九是突出和加强平台及能力建设,十是加强党的建设。 

安俊良同志主要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取得的卓著成效和测试中心做好纪委工作和监督执纪工作的打算。他强调,党的十九大和新修改的党章对纪委和监督执纪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心纪委将在上级纪委和中心党委的领导下,全力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切实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同时要继续健全完善中心的监督执纪工作体系和规章制度,为中心科学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马永正同志谈了学习领会十九大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扎扎实实做好实验测试领域的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紧密结合地质调查和地学科研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凝心聚力,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部、局党组重大决策中来。二是找准定位,切实做土壤污染修复研究、土壤地球化学调查、健全分析测试技术、做好行业发展引领等工作。 

李知用同志作总结发言,认为发言同志学习认真、思考深入,准备充分,与思想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效果很好。他要求,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学思想、学精髓、学方法,要系统学、不断学、深入学、抓住关键学,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结合实际学,在指导工作上下功夫。他指出,一年来,中心新班子带领中心全体职工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在业务建设、管理工作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对照十九大的要求,还存不小的差距。他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中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学习贯彻,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心落地生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创造新业绩。 

最后,严光生同志讲话。他首先对测试中心党委中心组学习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测试中心党委对十九大精神学习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充分,材料准备齐全,发言有高度,能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效果很好。他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行动指南。他要求,测试中心上下一定要学懂弄通做实,用新思想引领测试中心实现跨越式发展。一要解放思想,不拘泥于现有业务能力、成果和发展框架,拓宽发展思路和支撑服务领域;二要提高站位,切实摸清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精准对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三要加强引领,深入挖掘分析测试技术的内在价值,加强分析测试行业的支撑和管理,建实分析测试标准化体系;四要强化人才,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吸引高层次人才,扩充专业技术力量。 

李知用同志代表中心党委表示,中心将认真学习领会严光生同志的指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谋划中心未来发展,进一步提高站位,准确定位,理清思路,确立目标,把十九大精神和局党组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