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的研制》获批成为国家级计量技术规范

作者: 陈宗定 发布时间: 2017-12-08

据悉,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负责制定的《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的研制》标准,获批国家计量技术规范,标准编号为JJF 1646-2017,将于20171226日起开始实施。

《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的研制》是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成果,历时8年。该标准依据国际标准ISO17034《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生产者能力的通用要求》和ISO指南35《标准物质——定值通用原则和统计原理》的要求,结合地质分析标准物质专业特点编制,地质样品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几乎涉及到天然存在的所有元素,其含量跨度大,地质分析及分析结果的评价强烈地依赖于标准物质。该规范规定了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的研制过程中候选物的选采与制备、均匀性评估、稳定性评估、定值、不确定度评定、定值结果表示、包装和贮存、研制报告及证书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最近发布的标准化法,确立了标准样品的法律地位,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国家质量基础的核心实质是标准化。地质分析标准物质是化学检测计量法码,对于建立实验测量结果的溯源性,保证测量结果在不同地区、不同时间的可比性,实现测量结果的国际互认具有关键作用,《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的研制》规范的发布,对于规范和统一我国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研制的技术要求,提升和促进我国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研制水平和能力,使地质分析标准物质与国际接轨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