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服务地方需求效果显著

作者: 刘久臣 发布时间: 2017-09-26

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安排,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承担的“湘鄂重金属高背景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风险评价”二级项目,在20162018年间对湖北江汉平原仙桃市开展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示范。调查结果显示,仙桃市土地环境质量优质,营养元素丰富。在调查区中,首次发现了富硒土地资源29.7万亩,富硒土壤Se含量平均为0.476毫克/千克,占调查面积的55%。在富硒区范围内,稻米富硒率高达100%。对仙桃市土壤中Se来源初步研究表明,土壤中Se为自然源,为富硒农产品开发奠定了物质基础。

同时,该项目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服务社会效果初显。项目开展过程中,项目组与仙桃市政府有关部门多次开展工作交流会,了解地方需求,在完成好项目工作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调查工作基础性、公益性职能,聚焦地方需求,支撑服务地方国土资源部门的国土管理与资源利用。同时,该项目组又将调查成果与地方农业工作结合,在仙桃市富硒农产品开发利用以及农产品分析测试技术上,给当地农业部门指导,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

近日,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收到来自湖北省仙桃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的感谢信,对项目在支持仙桃市富硒产业开发,推动仙桃市“荆楚富硒粮仓、中国富硒农都”建设上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收到湖北省仙桃市国土资源局发来的成果应用证明函,对该项目在仙桃市国土管理与资源利用,特别是在仙桃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2017年开展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