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多功能移动地质实验室亮相第19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来源: 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 唐力君 发布时间: 2017-09-26

9月23日,第19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梅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发的多功能移动地质实验室亮相室外展区,吸引不少国内外参会嘉宾驻足,主动咨询实验室平台性能、指标和应用能力,索取相关研究和应用资料,并对将来的使用和功能拓展进行较为深入探讨。

移动式地质实验室主要为满足野外地质工作需要而设计研发,设有可移动式标准化箱体、多功能分析仪器设备集成机柜、气体连接管路和社会化物流挂车,以及针对性的野外现场分析方法。多功能分析仪器设备集约分布在实验室内专门设计制造的机柜上,具有野外现场快速气体、液体和固体分析能力,满足现代地质勘探对气体、液体、固体地球化学监测的要求,同时保证了实验室简洁、干净、美观。具有在线分析气体中的CH4、He、Rn和Hg等组分方法,现场分析液体中的Li、K等组分方法,现场快速分析固体中的Cu、Fe、Zn等成矿元素方法。 移动实验室到达野外地质现场后,经过简单的准备工作即可快速、便捷地投入分析测试,已在青藏高原东缘高海拔地区投入使用两年,用于钻探工程流体实时分析,建立垂向钻孔多组分流体地球化学剖面,为深部构造、地震学等研究提供实时的数据支撑。
移动实验室把分析测试工作推进到野外地质工作一线,能更好地发挥分析测试在地质现场的作用,当好地质工作的“眼睛”。

王研副局长听取科技人员介绍

移动实验室现场展示

参展人员与移动实验室合影

科研人员向中心领导介绍情况

外国嘉宾参观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