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测试中心顺利完成能力验证计划“土壤有效态成分分析”(NRCGA-2016-01)的样品发放工作

来源: 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 甘露 发布时间: 2016-09-01

    近日,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承担的能力验证计划 “土壤有效态成分分析”的发样工作已全部完成。此次能力验证,共发放土壤有效态样品42件,近10kg,涉及全国地矿、冶金等部门的42家检测机构,其中地矿实验室35家。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2014年成功组织实施了“土壤及沉积物中重金属元素测定”能力验证项目,得到各类检验检测机构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2016年5月28日,《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进入新常态,农业生态环境评价、测土配方工作受到高度重视的大背景下,2016年测试中心继续开展该重点领域实验室的能力验证工作。该项能力验证计划检测土壤中总氮、水解氮、有机质、速效钾、有效磷、有效铜等有效态成分的含量,是农作物必需的营养成分(氮、磷、钾、有机质)和微量元素,是农业生态环境评价和测土配方工作的必测项目,实施该项能力验证计划,有助于提高相关检测机构在土壤元素有效态成分分析的能力,为农业生态环境评价、测土配方工作提供质量保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效益。本次能力验证样品按要求分发到检测实验室,保障了后续能力验证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