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走出传统实验室,面向野外现场

来源: 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 甘露 发布时间: 2016-08-09

    为提高地矿实验室技术人员的野外现场分析技术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野外现场分析质量和效率,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2016年第一期野外现场快速分析技术培训班于81-4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来自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河南岩石矿物测试中心、贵州省地质调查院、青海省岩矿测试应用中心等单位从事野外工作的三十余名技术人员参加了学习。

    培训班特邀实验测试中心詹秀春研究员、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俞正奎研究员、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何炼教授级高工、成都理工大学王广西副教授等专家在野外测试技术进展、便携式光谱仪的新进展及应用,以及野外现场分析仪器操作实践等技术,从理论到试验,对学员进行了全面、系统培训和指导。通过专家讲解、培训人员现场操作和专家点评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实验技术人员对地质调查工作野外测试方法的技术水平。培训结束后对学员进行实际操作考试,通过考试后颁发结业证书。同时,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交流了培训心得,就从事的野外项目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研讨。

    现场及时化、定量化研究是近年来国际、国内分析测试工作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也是整装勘查工作对分析测试工作提出的新课题。这就要求实验室技术人员改变传统工作思路和模式,走出实验室,开展急需的现场分析及研究工作,为提高矿产勘查效率、解决地质调查工作的现场需求提供分析技术支撑。近十年来,实验测试中心为提高偏远地区资源环境调查工作现场分析测试支撑能力, 致力于现场分析技术方面的研究。开展了针对覆盖区调查工作的集空气循环浅钻取样、现场样品加工制备和分析能力的“多功能车载野外实验分析装备”项目研究, 开发了铜铅锌等多种重要金属矿产、钾盐、稀土总量、U矿、水体重金属等多种样品的现场分析技术方法,集成了具完备制样功能的车载EDXRF野外现场实验室,研制了携带式Li-K分析仪,初步形成对主要金属矿产的现场分析技术能力覆盖,在可分析元素的种类、数据可靠性等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本次培训班是实验测试技术培训首次走出实验室,来到偏远地区野外现场实操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对现场分析技术推广应用的一次验证,为现场及车载实验室技术能力实现计量认证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