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23-12-18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正局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中央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心前身是1952年建立的地质部北京化验室,197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地矿部岩矿测试技术研究所,1987年国家科委批准在研究所基础上组建国家级行业分析测试中心,2000年由地矿部岩矿测试技术研究所正式更名为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中心主要承担前沿性、基础性、战略性地质调查,承担自然资源(地质)实验测试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仪器设备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自然资源样品实验测试分析;承担生态地质、健康地质调查和研究工作、生态保护修复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工作;承担自然资源实验测试分析标准物质研制和技术标准、质量标准制修订工作;承担自然资源部地质矿产检定检验测试分析等工作以及地质实验测试分析行业技术支撑服务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测试数据质量监控工作。开展自然资源实验测试分析信息产品研发和数据资料服务,主办中文核心期刊《岩矿测试》,承担自然资源实验测试分析数据库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

中心2001年在全国地质行业内首家获得实验室认证认可(CNAS)资质,2004年获批国土资源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2022年统一更名为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中心是全国地下水调查与监测工程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是中国地质学会岩矿测试专业委员会、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勘查技术与实验测试分技术委员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分会等学术组织的挂靠单位。中心是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

中心拥有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和北京市海淀区京区基地实验楼两处科研场地,科研实验用房面积约1.55万平方米,现有5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60台(套)。依托中心建有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元素微区与形态分析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铼-锇同位素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

中心1人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共有4人入选原国土资源部百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计划。“分析测试新技术”团队荣获部第一批科技创新团队称号。7人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 其中1人为科技领军人才。1人获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批优秀地质人才称号。

“十四五”以来,中心紧密对接需求,加快转型升级,凝心聚力打造以实验测试为“一体”、以生态修复和健康地质为“两翼”的业务发展格局。一是持续开展地质实验测试技术方法研究与装备研发,着力发展“固体矿产全生命周期分析测试、能源矿产分析测试、海洋地质分析测试、生态地球化学分析测试、野外现场快速分析测试与装备、地质实验测试标准化”实验测试技术六大体系,整体已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自主研发的高端波谱-能谱复合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实现了高端X射线荧光光谱仪国产化“零”的突破;野外现场车载测试平台与快速分析测试技术、高精度的实验室测试技术和实验测试质量管理体系,有力支持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开展生态修复技术研发与应用,统筹谋划并逐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球化学工程技术修复体系并开展示范应用,系统提出了生态地球化学理论与调查评价技术方法,形成了“调查-修复示范-监测评估”全生命周期工作链条,首创性提出了“根系地球化学障”等修复模式和技术并在河北、江西、云南等地示范应用,是我国生态修复技术主力军之一。三是开展健康地质研究,牵头构建健康地质技术体系,编制了《健康地质调查技术总则》,汇集了全国健康地质相关调查研究基础数据,联合编制了《全国健康地质评价分区图》,在浙江安吉、海南昌江、江西赣州、黑龙江呼中等地开展健康地质调查试点,支撑服务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

中心累计获得国家级、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十大进展、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技进步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等各级各类奖励10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60余部;牵头组织研制了矿石、岩石、土壤(水系沉积物)、地下水、同位素、海洋沉积物、生物七大类国家一级标准物质500余种,支撑发布国家标准120余项。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将坚决履行好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以推动地质实验测试现代化为目标,锚定三步走、三级跳战略安排,建设创新型示范单位,建设世界一流的地质实验测试机构,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健康地质研究中心,建设特色鲜明的生态修复技术创新与应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