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翻图

“页岩气现场综合测试分析平台”开展首次野外实验

作者: 许智超 发布时间: 2018-10-1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实验测试中心油气能源地球化学研究室团队对依托于国家重大专项《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与勘查技术攻关》项目自行研发的“页岩气现场综合测试分析平台”进行了首次道路测试和现场实验。

“页岩气现场综合测试分析平台”可搭载数十台(套)精密设备,在野外钻探现场同时测定页岩的含气量及气体组成、岩石学参数、有机地球化学参数、孔渗等物理性质参数、岩石力学性能参数等页岩气测试的重要指标,是目前国内外搭载设备最多、功能最齐全的页岩气现场综合分析移动平台。形成了页岩含气量与成分联测技术方法,可对所有搭载设备进行集约化管理,实现对测试结果的综合分析和图示化表达。

此次野外实验从北京出发,历经丘陵、高山、河流等多种复杂地形,最终安全行驶2500余公里到达四川省叙永县白腊苗族乡黄花村。在钻井现场开展“车载页岩气多参数现场分析系统”试运行,重点针对页岩含气性和岩石热解参数进行了多批次现场跟踪测试,验证了“页岩气现场综合测试分析平台”野外工作的适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获取了实时准确的数据资料,得到油田方面的认可,完全满足现场要求。该平台测试功能全面、高效快捷、灵活机动,可为页岩气井场勘查和路线地质调查提供高效、及时、可靠的现场数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