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翻图

实验测试中心举办名家讲坛

作者: 尚文郁 发布时间: 2018-09-11

        87日上午,实验测试中心举办名家讲坛学术报告会,应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为中心职工、学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罗立强研究员主持。

江桂斌院士作了题为《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的前沿和社会需求》的报告。报告从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为切入点,引出了影响环境质量及人体健康的主要因素, 随着讲解的深入,近代工业污染与致病、致畸、致癌的关系愈发明显。江院士在报告中重点指出我国面临比发达国家更复杂、更严重的环境问题。结合我国当前环境污染的特点,以可吸入颗粒物(PM2.5)、重金属(汞、砷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为例,分别介绍了不同介质中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特点,强调早期低剂量污染物的持续摄入和多种污染物共同作用引起的复合效应都应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污染物代谢过程、DNA加合物、流行病学等关键环节仍需要开展更加系统的研究。

江院士强调我国环境研究面临的“三大挑战”,即新型污染物及新型有毒物质的出现、新型毒物的复杂性及相应的健康风险评价,“六大前沿领域”,即毒性物质的加和效应、生命周期的时间效应、生物标记物的分析技术及示踪应用、作用机理研究、相关流行病学、毒理学研究,具有很强的科研针对性和社会意义。

保障国民健康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是国家的重大需求。其中,环境健康研究为基础,分析技术方法“先行”,基于必备大型分析仪器的硬件支持,研发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中污染物的分析检测技术方法,促进相关标准方法和标准物质的研制,将有效地推动环境健康领域应用研究和机理研究的突破。江院士希望中心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继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争取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里,在上述领域获得一定的成绩与进步。

江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还就多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讨论,为广大职工和学生的科研工作开阔了思路,让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