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快讯

实验测试中心获批33种地下水质国家二级标准物质

作者: 孙慧中 发布时间: 2021-10-29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制的33种地下水质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获批国家二级标准物质,编号为GBW(E)084494~ GBW(E)084526。该系列标准物质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重点专项课题《典型矿产标准物质研制》和地质调查项目《水样测试分析质量控制》《地质调查标准制修订与升级推广(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的研究成果之一。

该系列标准物质以我国典型水化学类型的地下水为基体,依据 GB/T 14848-2017《地下水质量标准》等相关国家、行业标准要求对部分化学成分进行人工添加制备而成。定值指标包括:Ag、Al、As、B、Ba、Be、Ca、Cd、Co、Cr、Cu、Fe、Hg、K、Li、Mg、Mn、Mo、Na、Ni、Pb、Se、Sr、Sb、Ti、V、Zn、氯化物、碳酸根、碳酸氢根、硫酸根、硝酸根、亚硝酸根、偏硅酸、总硬度等35项,并形成高、中、低含量梯度。

该系列标准物质的研制有效解决了目前国内开展地下水质分析工作中天然水基体多元素混合成分标准物质紧缺的问题。基本覆盖了GB/T 14848-2017《地下水质量标准》、GB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DZ/T0288-2015《区域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规范》、HJ 164-2020《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规范》中的无机组分及其限量水平。可广泛应用于地质和环境领域水质分析监控、仪器校准、方法评价、质量保证和质量监控等环节。支撑服务于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与监测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已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