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快讯

NQI专项“典型矿产标准物质研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 孙慧中 安子怡 发布时间: 2021-10-29

 927日,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重点专项“典型矿产标准物质研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典型矿产标准物质研制”课题实施期间(20167月至202012月)共研制国家标准物质74种,包括40种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和34种国家二级标准物质。依托本课题研发新方法或新技术15项,发表科技论文19篇,超额完成课题绩效指标。

 课题研究成果主要以国家标准物质形式体现,包括金属矿产;难选冶矿物相、非金属和能源矿产;水系沉积物、土壤岩石和地下水质成分分析标准物质等4个大类23个系列。其中黝铜矿、金红石、模拟页岩气、土壤碳形态等标准物质填补了国际空白。锂辉石、钛铁矿物相、稀土矿石等战略性矿产相关标准物质填补了相关矿物类型空白。课题研制的国家标准物质在地质、环境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地下水相关标准物质有力支撑了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与监测工程等专项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