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快讯

实验测试中心研究成果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作者: 孙慧中 安子怡 发布时间: 2021-06-30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联合发布文件,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的研究成果“地质分析标准研制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20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项目成果国家计量标准JJF1646-2017《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的研制》、行业标准《地质分析标准方法研制技术规范》均属国内原创。项目研发的“软件即服务”(简称“SaaS”)模式的标准研制关键技术应用在线计算模型(GSM、GRM)经专利和期刊数据库查新为国内外创新。

项目筛查研究确定了适用于地质分析标准物质和标准方法研制的试验设计和关键统计技术,建立完善的多参数高通量的标准研制数据分析模型,浏览器端实时网络计算。项目解决了地质类标准物质、标准方法研制的关键技术特性问题,规范地质行业测试标准研制,促进分析结果国际互认,已推广应用于地质、有色、环境、农业、海洋、核工业、冶金等行业标准研制机构的180余项标准方法和230余种标准物质研制。结果表明该技术重现性好,成熟度高,提升了标准研制数据统计的效率和准确度。为我国在地质分析技术方面主导国际相关领域标准研制和技术应用提供了重要支撑,提升了市场竞争能力。节约了标准研制时间和人员成本,提升测量结果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对于确保国家资源环境及基础地质调查评价等工作分析数据有效性,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