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快讯

实验测试中心成功获批14种烃源岩国家二级标准物质

作者: 杨佳佳 发布时间: 2021-06-24
       2021年6月9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制的14种烃源岩标准物质,包括1种灰岩、10种泥岩、3种油页岩中岩石热解和总有机碳分析标准物质通过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评审,获批国家二级标准物质,填补了目前该领域的空白。
      本次获批的14种标准物质定值指标包括岩石热解参数热解烃(S2)、最高热解峰温(Tmax)、总有机碳含量(TOC)和总碳(TC),这些参数是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的关键性参数。由于相关标准物质的缺失,各实验室测试数据质量无法比对,严重影响数据的可靠性。实验测试中心聚焦核心问题,深入研究,攻克了制备技术与计量溯源等难题,成功研制了灰岩、泥岩等烃源岩系列标准物质。
       该系列标准物质适用于仪器校准、分析方法确认和评价、测试过程质量控制、技术能力考核等工作。该批标准物质的成功应用,能有效提升烃源岩分析测试数据质量,为我国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提供可靠的参数与依据。
 

                               部分标准物质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