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快讯

NQI专项“典型矿产标准物质研制”课题获批55种国家标准物质

作者: 孙慧中 发布时间: 2020-07-28

截至7月2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课题“典型矿产标准物质研制”研制的55种标准物质获批国家标准物质,包括40种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和15种国家二级标准物质。课题目前进展顺利、成果显著,为结题验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其中,实验测试中心研制了13种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包括3种锂辉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2种黝铜矿成分分析标准物质、2种南极岩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4种土壤碳形态标准物质、2种高演化沉积岩岩石热解和总有机碳分析标准物质。

由实验测试中心牵头并作为第二研制单位研制了国家标准物质42种,包括27种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和15种国家二级标准物质。国家一级标准物质:2种黑色页岩贵金属成份分析标准物质、2种锰矿成分分析标准物质、4种稀土矿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4种钛矿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2种粘土矿可塑性标准物质、3种硅藻土成分分析标准物质、2种珍珠岩和海泡石粘土化学成分分析标准物质(GBW 07137和GBW 07138)、4种铋矿石化学物相分析标准物质和4种黄土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国家二级标准物质:3种金矿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GBW(E)070236 ~ GBW(E)070238)、3种钛铁矿化学物相分析标准物质(GBW(E)070239 ~ GBW(E)070241)、2种水系沉积物成分分析标准物质(GBW(E)070229 ~ GBW(E)070230)、4种土壤成分分析标准物质(GBW(E)070231 ~ GBW(E)070235)和3种页岩气组分分析标准物质。

“典型矿产标准物质研制”课题针对矿产资源品位、有用组分和限量指标对对标准物质特性值含量水平的特殊要求,研究解决典型矿产资源标准物质候选物特性值含量水平筛选和制备关键技术方法和科学问题。通过重要金属矿产标准物质、难选冶矿物物相、非金属和能源矿产标准物质、水系沉积物、土壤岩石和微区标准物质及地下水标准物质的研制,建立与完善既符合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矿产资源标准物质体系,为实现我国矿产资源检测结果的量值溯源、保证我国矿产资源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和可比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