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一种根系微地球化学障技术修复重金属污染抛秧种植水稻田的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 2021-03-03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朱晓华、马博、袁欣、杨妍萍和刘晓端研发的“一种根系微地球化学障技术修复重金属污染抛秧种植水稻田的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201811076032.4。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但是随着频繁的人类活动,土壤受侵蚀和污染程度也在逐渐加剧。对于耕地土壤而言,通过修复手段,在不影响正常耕作的前提下,使其尽快消除污染难度很大。研究团队针对稻米中镉超标的问题,创新提出“根系微地球化学障”修复概念。

该发明根据水稻生长过程中根系对土壤中物质的吸收特点,在育秧过程中添加适合的矿物材料,通过抛秧使其进入稻田中,并在水稻根系周边形成化学障,减少或者阻断根系对重金属污染物的吸收。该技术不但不增加农民劳作量,还能大幅降低修复成本,基本解决了农田及其种植稻米中镉超标修复的成本瓶颈问题。依托该技术,修复团队已经形成超过450亩试验田,稻米中镉去除率超过80%,修复成本比目前市场价降低超过80%,具有巨大的应用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