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8种生态地球化学标准物质获批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作者: 孙慧中 发布时间: 2020-07-28
  2020年7月23日-7月24日,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国家一级标准物质评审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制的15种标准物质,全票通过评审,获批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其中生态地球化学标准物质8种,包括4种土壤碳形态和4种沉积物中有机污染物成分分析标准物质。

4种土壤碳形态标准物质定值指标包括总碳、有机碳和重组有机碳3项,总碳、有机碳含量呈良好浓度梯度。该系列标准物质适用于土壤碳形态分析中仪器校准、分析方法确认和评价、测量过程质量控制、技术能力考核及分析结果仲裁等技术工作。

4种沉积物有机污染物分析标准物质包括2种沉积物中多环芳烃成分分析标准物质、1种沉积物中多环芳烃、有机氯农药和多氯联苯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和1种沉积物中多环芳烃和有机氯农药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该系列标准物质针对我国沉积物环境污染特征及实际样品检测质量控制的需求,定值化合物种类多、含量范围宽、研制技术先进,能够满足地质、农业、环境等领域调查、监测和分析质量控制的需求。

上述2个生态地球化学系列国家一级标准物质补充完善了现有的地质分析标准物质体系,填补了相关研究领域国内空白,可有效提升相关样品的分析质量水平,为我国生态地质调查评价提供重要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