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1-06

    为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明确学科发展方向,更好地为国土空间生态管控和系统修复提供支撑,11月2日,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务虚会。会议邀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华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江鹏研究员、中科院地质所李永华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刘明柱副教授、北京中地泓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刘文才副总参加讨论。实验测试中心主任齐亚彬、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谭科艳、朱晓华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齐亚彬主任指出,适宜性评价工作要坚持以需求、问题、目标为导向,评价结果要既能解决已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中的实际问题,又能满足未来空间用途规划的需求,工作中要与地方公益力量紧密结合,各取所长,优势互补。
    谭科艳副主任介绍了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工作的背景及未来研究构想,并提出了工作遇到的指标设定、模型建立、成果提炼等实际问题。 
    郑华研究员做了题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恢复潜力空间格局”的报告,介绍了中科院系统在适宜性评价工作中生态功能区划及评价的研究经验。
    与会人员围绕自然资源部“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的职责”的职能,以及地调局“从地质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参与承担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支撑”的职责,结合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工作的学科定位、发展方向等,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工作应注重矿产资源、地质环境对空间适宜性的影响,将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相结合,在典型区域的选择上要对其他区域研究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同时,要注重评价体系的内在逻辑,能够体现国土空间管控的动态变化。
谭科艳副主任总结并表示,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的研究团队将吸收各领域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理清思路,从地球系统科学角度出发,总结思考,明确方向,更好地服务于国土空间生态管控和系统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