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2022年度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 质量监控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3-03-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首次联合组织实施的2022年度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以下简称“自然资源能力验证”)工作圆满完成,有效推进了行业层面的协作配合,丰富拓展了海洋、国土资源、测绘领域技术层面的交流融合,有效支撑了自然资源检验检测的管理决策。

2022年度自然资源能力验证工作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牵头,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国家光电测距仪检测中心共同承担,在项目设计上充分考虑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各领域的实际水平,重点关注与生态文明建设、人体健康、土壤普查、自然资源调查监管紧密相关的检验检测能力,能力验证项目为“海水COD的测定”“海水中油类的测定”“海洋浮游植物种类鉴定和数量分析”“水中锶元素的测定”“土壤pH值的测定”“土壤有效磷的测定”“水准测量成果”“数字正影射DOM成果”“测地型GNSS(北斗)接收机检测”。承担单位在能力验证实施过程中保持紧密高效合作,保证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结果统计分析经过充分核验,确保实施过程与结果评判的公平公正。共有192家机构报名参加,因疫情原因提交结果总数178家。其中应当参加类123家,自愿参加类55家。统计结果显示,项目总体合格率约为90%;全部项目合格机构占比接近80%。

2022年度自然资源能力验证工作首次实现了自然资源部所属海洋、国土资源、测绘质检、测绘仪检领域能力验证工作的统筹协调,项目内容在传统化学定量分析基础上增加生物样品定性半定量分析,测绘成果与测绘仪器检定等相关内容,推进了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融合。和2021年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相比较,本次能力验证工作在全国检验检测机构中的渗透力、覆盖度和影响力均创下历史新高。为主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统一规范自然资源检验检测体系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