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郑州综合利用所锑-铜试金新方法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 2020-07-15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宏丽 发布时间:2020-07-13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火试金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创新研制锑-铜试金新方法,成功实现地球化学样品中超痕量铂族元素和金元素的准确测定。相关成果被国际权威化学期刊《Microchemical Journal》(IF=3.206)收录。

铂族元素(铂、钯、钌、铑、锇、铱)和金、银统称贵金属元素,作为重要的地球化学和环境化学元素,以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能应用于众多现代科技领域。但贵金属元素在自然界中丰度低且分布不均匀,具有块金效应,其含量的准确测定是分析化学界的难题。郑州综合利用所火试金分析团队长期致力于贵金属元素的分析方法研究,已经报道的铅试金和镍锍试金法能够实现贵金属元素的准确测定,但因方法自身特性而无法实现铂族元素与金元素的同时测定。探索高效、环保的多种贵金属元素同时测定新方法,是分析化学工作者长期致力的一项研究。

郑州综合利用所火试金分析团队创新研制了一种锑-铜试金新方法,采用锑粉-毫克级铜作为联合捕集剂,实现了地球化学样品中超痕量贵金属元素的完全富集;锑扣灰吹中毫克级锑元素的留存能够保证挥发性钌、锇不发生挥发损失;辅以微波消解法和动能歧视碰撞池-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同时采用标准溶液校正法和数学方程校正法校正共存元素干扰,同时、准确测定了样品中铂族元素与金元素。该测定方法高效、环保,元素的方法检出限达0.005ng/g。

该方法经国家标准物质验证,结果与标准值相符,方法准确、可靠。该方法成功实现了多种贵金属元素的同时、准确测定,对铂族元素地质找矿及相关新材料技术研发工作意义重大。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自然科学基金(21806149) 和地质调查项目(DD20190186, No.DD20190269, No.DD20189236, No.DD20190573)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