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 助力于都脱贫攻坚—— “全国矿山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

作者: 黄园英 发布时间: 2020-09-28

20209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全国矿山地质环境综合调查评价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与于都县自然资源局支部、赣南地质调查大队支部、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支部在于都县开展了以党建引领,助力于都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联学联建活动  

野外临时党支部书记、项目负责人刘斯文副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在支撑于都县脱贫攻坚方面工作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成果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系统调查了于都县废弃稀土矿山的生态损害程度和影响范围,发现稀土矿山及周边水土环境受到的影响程度轻微,影响范围可控;二是建设废弃稀土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基地,围绕脱贫攻坚,为于都县提供项目组自主研发的废弃稀土矿山蓝莓种植生态修复专利技术、技术指导和基地施工建设。初步完成了选区勘测、样品采集、分析和修复施工方案设计。

2020项目脱贫攻坚野外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受疫情影响,野外人员严重短缺。项目组临时党支部积极与当地党支部对接,通过党建活动建立了良好的互助合作关系。于都县自然资源局为项目修复基地选区、协调做了大量的工作。赣南地质调查大队第一时间派出1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支援项目开展野外调查、取样等工作,并提供样品存放和加工场地。在赣州红色热土工作期间,项目组成员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收获了更多的精神财富,秉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

温国勇书记对于都县自然资源局支部、赣南地质调查大队支部以及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支部长期以来给予项目组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强调,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今年是收官之年,项目组开展矿山综合地质调查和废弃稀土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对于支撑赣州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项目组要进一步梳理综合地质调查和生态修复示范成果,为赣州脱贫攻坚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为全国类似的矿山修复治理提供样板。

全国矿山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与联学联建支部参观了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矿馆展览室和中华钨矿公司旧址。会后,中心党建和廉政检查组赴赣县区大田稀土矿工作区检查了项目野外临时党支部与赣南地质调查大队支部联学联建野外工作以及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果。

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每位党员对红色精神的感悟,激发了传承红色精神、干事创业的激情,增进了野外临时党支部与地方支部的友谊,搭建了合作互助的平台,是加强野外临时党支部建设,促进和保障业务工作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