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播报

中心举办职工代表及工会干部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07-07-13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于7月13日在怀柔举办了中心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和工会干部培训会,本届职代会代表和工会“两委”委员及各工会小组长参加了会议,中心党委副书记宋其敏同志自始至终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邀请了国土资源航空遥感中心工会主席孙莉同志就“职工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工作方法以及如何开展工会工作”作了辅导报告,并与会议代表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着如何开好中心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对职工代表和工会干部进行培训。会议讨论了职代会作用和工作程序,对工作方法和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了工会经费管理和审查办法以及职工文体协会管理制度;部署了《先进职工之家》、《合格小家》工作;工会主席陈永君还向全体会议代表通报了2002-2006经费开支审查结果和2007年经费预算情况以及工作要点。 

会议代表们一致认为,为保障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权利,建立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完全必要的。中央明确规定,作为中央公益类科研机构(非营利性科研机构),要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实行理事会决策制、所长负责制、科技委员会咨询制和职工代表大会监督制。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在研究所党委领导下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中心领导班子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办好研究所的重要途径。作为职工代表,我们责任重大,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素质,增强全局观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引导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从根本上维护和发展职工利益,在联系群众、建言献策、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发挥优势,在保持平衡点方面发挥工会组织和职工代表作用,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